2011年5月7日星期六

新加坡选举

直以来,人说新加坡大选激不起浪花,当选结果都是所预料之内。直到这一届选举,让人形容为超稳定、铁饭碗的政治局面将生变。而各地媒体尤其是大马和澳大利亚都竟样报道新加坡的大选。从以往的小篇幅式到好几页的专题。显而易见,他们对“小红点”改观了。能够亲身体验大选的热潮,我也直呼幸运。09年,我正式从古城搬来这里起巢。从那时候开始,因为对周围环境十分敏感,我开始从中了解,一直往上延伸到社会和政治层面。这还得感谢小学老师不辞劳苦地鼓励学生阅读报纸,紧追时事。

尤记得2008年,反对党连夺5个州政权,让国阵从上届大选获得90%的国会议席,上演滑铁卢的戏码,一尝失去三分之二的国会议席。对于这308政治海啸的结果,令人震惊。事后2009年,李光耀和几位部长访问民联执政的州属——槟城、雪兰莪、吉兰丹、霹雳、吉打。除了探望老朋友外,他也对大马政治进行探温,探讨人民的求变效应。而拥有高度危机的新加坡政府也随之对互联网产生恐惧,担心大马的波浪会延伸到隔一个长堤的国度来。2008年,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获胜,也是单靠面子书筹获的大笔竞选经费。之后,新加坡政府更制定了《政治捐赠法》,进一步限制政党从公众层面筹取政治经费。只不过,人民行动党可谓棋差一着,没想到这看到却摸不到的互联网的影响力会如此壮大,似乎要把它那树老盘根,长得茁壮的树干连根拔起。水能载舟,亦能覆舟。互联网让新加坡成为高效率、现代化的政府,但同时网络的言论也制衡她的壮大发展。

从这次选举看来,新加坡人并不是对政治冷感。每一届的选举都让执政党胜之不武,反对党却无法推出素质良好的候选人所致。“无相较,无票选,何以论公乎” 。今时今日的反对党能够推出一系列的候选人,在每一个与执政党争锋相对,让人对之另眼相看。论背景,行动党派出所有政府奖学金、专业领域的精英参选,反对党的候选人除了家喻户晓的几位,多数是资深的草根领袖。显而易见,后者似乎只有陪跑的份。因为新加坡的政治精英就是让人的感觉高人一等,注定要管理被统治阶层的统治阶级。但选民要的,是要一个不畏权威而为百姓谋福的人民代议士,哪怕是只考获ITE文凭、出自卖云吞面维生的人。反对党的一夜之间壮大,另一方面也要感谢李显龙政府对反对党领袖的宽容。否则,如今正在竞选宏茂桥的革新党领袖恐怕没有机会上阵,得受牢狱之灾。

周三一考完试的我,匆忙地打点一会儿,便和好友去参加市民集会。眼看只剩下2天的竞选日,我们无法参加所有政党的集会,唯有选择到两个较有看头的政党:工人党(WP)和人民民主党(NDP)。庆幸的,我们俩满载而归,满脑子的想法,还有沾满双脚的烂泥巴。两场市民集会的场面令人震撼,听到的是一连串的讨伐声。一边的是精切、令人深思的演说;另一边则带有高度的明星效应的演说。两者发表虽不全然处处到位,但合乎普通百姓的心声,也是百姓要听到的。

来到了竞选日,大选的脚步也要进入尾声了。对于今晚的选后成绩,也让我十分盼望。最后,朋友都问我这个联邦人为何那么多事?我告诉他们:只因这里亦是我第二个家。家的魅力由此而来……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