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

全民

“We are not enemies, but friends…though passion may have strained it must not break our bonds of affection.” And to those Americans whose support I have yet to earn – I may not have won your vote, but I hear your voices, I need your help, and I will be your President too."


Lincoln


记忆犹新,记得奥巴马在2008年总统胜利演说时这么说道:“林肯在向远比我们眼下分歧更大的国家发表讲话时说,我们不是敌人,而是朋友……虽然激情可能褪去,但是这不会割断我们感情上的联系。对于那些现在并不支持我的美国人,我想说,或许我没有赢得你们的选票,但是我听到了你们的声音,我需要你们的帮助,而且我也将是你们的总统。


我为此感到欣慰不已,因为这个不分党派,全民领袖的观念早在1776年美国独立后的30多年由林肯发表。而这就是众望所求,对好领袖的最大期望。毕竟有谁愿意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呢?


惊喜往往出于政治人物的口。向来在人民心目中有好印象的李显龙总理竟会如此回答学生的问题(后港人待遇不平),说全场有一半的学生吃惊也不稀奇。人们还以为他们的总理比起其他人至少还有全民的思维,会公平对待各区选民,就好像林肯所说的“我将是你们的总统”。


这时,就算其他的问题再多有趣、多热门也甭问了,因为显而易见的,你要知道最好的答案就得支持他一票。这不就是非直接性的交易吗?或许连交易都不是,而是对1500名学生发出的”善意“提醒。当中会有多少人愿意接受”劝导“呢?就要看接下来的选举了。唯一可以肯定的是,只要一天不发展后港、波动巴西,就别想要拿回选区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